GUO LABORATORY 
Aging, Alzheimer's Disease, Biomarker, Neuroimaging

CN
Congratulations on Guo Lab member Dr. Zhen Liu granted the NSFC general fund
Posted onSep 15,2022

恭喜郭腾飞课题组刘振博士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支持

Congratulations on Guo Lab member Dr. Zhen Liu granted the NSFC general fund

 

基于学科交叉背景,课题组副研究员刘振博士一直致力于分子影像与生化传感方法研究,在微流控放射生物影像分析和在体多模态分子成像研究中有大量的工作积累和研究成果。尤其在微流控放射生物影像分析这个新型交叉学科领域内有建树性工作(JNM, 2016; Lab Chip, 2019 & 2020; EJNMMI, 2021),获得领域国内外专家的认可。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揭晓,刘振博士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支持。刘振博士作为青年研究员的优秀代表,他的项目申请获得评审专家们一致认可且获得中肯建议,是对前期工作和即将进行研究项目的最大认可和激励,鼓舞我们继续深入研究和探索,持续创新、研制新型的放射成像检测系统和方法。

 

本项目将PET成像模式引入器官芯片研究领域,解决视野范围局限、3D微流控芯片成像不聚焦、信号不一的问题;利用CIMR结合技术解决PET检测分辨率不足的问题,实现在模拟体内器官连接下同时精准、无损获取器官芯片药代动力学的放射成像检测方法。器官芯片研究结合PET核素分子显像,将对微流控放射生物分析及相关领域建立极大的自由度和可能性。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不仅为器官芯片研究提供一种可行3D成像及实时药物代谢解决方案,同时PET生物成像的引入及大量核素成像探针的可用性将对芯片领域的研究带来多种可选解决方案及巨大潜力。药物干预的检测技术将为基于器官芯片的药物筛选提供可行方案。

 

本项目将对标“2030健康中国”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旨在为解析阿尔茨海默病为主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新型的药物代谢动力学解决方案。肠脑轴是目前被大多数研究者认可的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要发生假说。可是目前研究多集中于体内研究,尚无合适的体外研究模型和检测手段,我们将重点研究肠脑轴器官芯片,并用项目的研究技术开展肠脑轴相互作用及药物筛选检测研究。项目的成功实施将有望为研究痴呆及多器官相互作用提供可行范例,对于理解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主的大脑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干预治疗提供更多的科学支持和技术支撑。